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数码 >

中邮证券强行平仓 ST尤夫重组“添堵”.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12-17 18:16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因成功引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而有望通过重组来脱困的*ST尤夫,日前本已顺利推进的重组之旅又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在公司连续几个月来顺利缓解了诉讼风波、引进了19亿元的纾困基金、并成功推进了25亿元的重组计划之后,按下葫芦浮起瓢,中邮证券又成了公司解困路上的拦路虎。

  中邮证券手中掌握着的一个或将影响*ST尤夫顺利重组的“炸弹”,是手中的8,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2.01%*ST尤夫股票。

800万股质押股票平仓风险成为重组炸弹

  2017121日,尤夫股份的控股股东尤夫控股,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8,000,000股质押给中邮证券,质押期限为1年。尤夫控股持有公司股票118,650,000股,合计占*ST尤夫29.8%股权,为*ST尤夫控股股东。至此,尤夫控股已将手中的*ST尤夫股票全部质押。

  119日,*ST尤夫发布公告称,收到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提示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做好大股东减持信息披露的通知函》,该函件声称,中邮拟将尤夫控股质押在其手中的8,000,000*ST尤夫股票,由原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的冻结,变更为可售冻结,解除质押。

  这一函件,意味着依据上市公司股票减持的相关法律法规,尤夫控股持有的这8,000,000股公司股票在此时开始的15个交易日后可能面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此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纾解,持续被市场关注。社会各界都在为此努力,证监会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在多部门协作下,因急跌而形成的股权质押风险已得到遏制。截至11月底,A股市场触及平仓线市值约为7000亿元,实际上强平的只有98亿元,占比1.5%

国资入主 *ST尤夫重组会否发生变数?

  此前,*ST尤夫对于这批股权质押风险正在积极自救。据*ST尤夫11月的一则公告,在浙江省市两级主管部门、地方证监局的协调下,“包括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邮证券等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协调解决该质押事项。”

  但目前来看,中邮证券是铁了心要一意“强平”。

  事实上,*ST尤夫要想重组成功,从此前的巨额债务纠纷中解脱出来,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股权质押问题。为此,*ST尤夫在不久前终于找来了“白衣骑士”——上海垚阔发起成立的解困基金。

  *ST尤夫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垚阔是金融机构及企业联合设立的,旨在响应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鼓励市场化债转股的号召,帮助尤夫股份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

  上海垚阔的计划,是希望通过持有公司股份,获取未来收益,为解困公司服务。*ST尤夫公告,截至20181129日收盘,上海垚阔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达到39815493股,占公司总股本10%

  上海垚阔增持力度之大,在11月的整个A股市场,拔了头筹。据媒体统计数据,11A股市场被增持的288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ST尤夫、蓝光发展、日科化学、珠海中富、喜临门,比例均在2%以上。

  除了解决股权质押问题外,更关键的是,上海垚阔与*ST尤夫控股股东签订了债权债务重组协议,拟通过债权债务重组的方式受让并豁免*ST尤夫控股股东有关债务、承接特定债权,并计划2019530日之前完成本次重组。根据上海垚阔解困基金后获得的反馈,中邮证券手中的质押债权本也是本次解困基金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根据上市公司119日的公告,“在地方省市两级主管部门、地方证监局的协调下,包括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邮证券等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协调解决该事项”。据了解,上海垚阔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协议受让中邮证券的质押债权,代价包括质押融资本金、利息以及相应的律师费、诉讼费已经保全执行费用等,可谓诚意十足。但是,诡异的是中邮证券拒绝协商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坚持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强行平仓。

  而这一平仓举动,对*ST尤夫的重组道路带来的影响或许是巨大的。因为这涉及到*ST尤夫的重组方航天智融,能否在约定时间内拿到*ST尤夫的真正控股权。

  *ST尤夫1126日晚公告称,航天智融拟以总价25亿元有条件受让苏州正悦所持尤夫控股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公司29.8%股权。在尤夫控股的股份过户完成前,在满足协议约定条件下,尤夫控股将所持公司1.19亿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航天智融行使,公司控股股东虽然未发生变更,但实控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航天智融的两大股东分别为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航天融创科技中心。穿透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上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一家大型国企。

  但是,此次重组过程的一个关键要件,就是重组成功的前提是“尤夫控股的股份过户”完成。但如果尤夫控股手中的*ST尤夫股权被强行平仓掉800万股,那么航天智融势必要修改双方的重组方案,这或将给*ST尤夫的债务和资产重组又带来新的变数。

  在上市公司已经迎来解困基金和战略投资者的大好前景下,中邮证券依然坚持强行平仓大股东股票,确实令人费解,尤其是在监管层发文鼓励证券公司积极参与解决质押风险的背景下,中邮证券开了一个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