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 >

老人洗冷水澡猝死!夏天要怎么护保我们的心脑血管?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3:57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一直以来,温度变化都是心脑血管的“劲敌”。温度很高时,会增加血管血流量,增加心脏压力,而温度过冷时,会使血管相应收缩。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洗个凉水澡,突然的温度变化会造成血管的强力收缩,进而使冠状动脉内已形成的斑块被牵拉破裂,引起血栓,堵住血管,从而引发心肌梗死。

  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

  从临床经验上看,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高峰。有统计数字显示,气温每升高1℃,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有研究发现:北京市某城区日均表观温度≥12℃时,日均表观温度每上升1℃,全人群缺血性心脏病超额死亡率为1.2%。

  夏天之所以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除了前面提到的温差变化,还与缺血缺氧和排汗相关。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耳朵需求量增加,但夏季由于气温高,空气湿度大,含氧量低,人体为了散热,使大量的血液集中于体表,从而导致心脏大脑供应减少,增加缺血缺氧反应。

  此外,夏季排汗增多,体内水分流失过多,使血液粘稠度上升,增加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怎样健康过夏天?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想要健康的夏天,有六点需要注意。

  1. 别擅自停药

  部分高血压患者进入夏季后血压会比其他季节低一些,有些患者就自行停药,这种做法很危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压药物。

  2. 避免突然发力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突然发力的动作,比如猛回头、打羽毛球、篮球、突然起床等。一旦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受刺激”脱落,会给心脑血管带来重创,引发心梗、脑梗,甚至可能威胁生命。

  3. 切忌贪凉

  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以8摄氏度为宜;另外隔几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另外,最好不要洗凉水澡,也不要喝凉水、冷饮等。

  4. 保证饮食清淡、水分摄入充足

  夏季天热,胃口差,饮食最好清淡点,不要吃的过于油腻,保证水份的摄入,以免血液过于粘稠,诱发血栓等。另外要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避免身体缺水。

  5. 生活要有规律

规律的生活起居包括:按时起床、定时进餐、适量锻炼、按时睡眠、适当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6. 适量运动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做剧烈运动,但并不代表不运动,推荐中轻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

  在运动时间上,最好不要晨起锻炼,建议选择下午过晚上出门,因为相关研究证实,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死发生在上午4—10点。

  资料来源:

  1. 高温热浪对心脑血管病影响研究进展,《中国公共卫生》

  2. 南京市气象因素对居民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影响,《中华疾病控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