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 >

健康体检,什么人需要做胃镜?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4:02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我国属于胃癌高发地区,胃镜作为发现胃癌最重要的手段,已越来越受重视。这不,王阿姨60岁了,今天来消化科看病了。

  王阿姨:大夫,最近跟我一起跳广场舞那个伙伴,比我还小5岁,这两天没来跳舞,我一问才知道,前两天也查出胃癌了,这可把我吓坏了。我要不要也查个胃镜啊?

  程大夫:阿姨,您肚子有哪儿不舒服吗?

  王阿姨:没有啊。

  程大夫:您直系亲属中有得胃癌的吗?

  王阿姨:有,我母亲是胃癌去世的。

  程大夫:那您是有必要做个胃镜,你这属于“胃癌风险人群”。

  王阿姨:啥是胃癌风险人群?

  程大夫:年龄超过40岁,并且有以下我说的任意一条的人都属于“胃癌风险人群”,需要查胃镜了。

  包括: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

  2、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3、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疾病;

  4、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像您这种情况,您现在已经60岁了,您母亲有胃癌,您属于是胃癌患者一级亲属,所以您需要做个胃镜检查。

  王阿姨:那我还真是需要查一下胃镜啊。在做胃镜之前我需要做什么准备吗?是不是不能吃饭了?

  程大夫:对,做胃镜前要禁食水8小时,但如果有高血压,必须要吃降压药,可以早起的时候用一小口水把降压药吃了。有糖尿病的病人,如果饿的时间长了容易低血糖,可以含一些无色的糖,如冰糖,但千万不要吃巧克力、士力架这种带颜色的糖,否则会影响胃镜的观察。另外,检查前一周不能吃阿司匹林、波立维、泰嘉等抗凝药;像银杏叶片这些活血的药至少也要停3天。因为做胃镜过程中如果发现什么问题,需要取活检,吃着这些抗凝药和活血药,取活检后容易出血。

王阿姨:那我怎么约这个胃镜呢?

程大夫:阿姨,咱们做胃镜之前还得抽血化验、做心电图。做完检查之后咱们就可以到预约中心预约胃镜了。

王阿姨:好的,谢谢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