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 >

迎立秋节气,怎能少得了这份「养生计划」!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4:08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天气由热转凉的过渡期。不过不要以为立秋节气之后立刻能感觉到凉爽,夏季高温闷热感依旧会继续。

新的节气到来,养生的方法也要随之调整。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立秋养生的那些事儿!

  饮食宜清淡

  由于刚刚立秋,暑热依旧,饮食方面建议您最好是吃些清淡的食物,下面就为您推荐几种。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的效果。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效果。

  红枣:红枣能滋阴润燥、益肺补气。

  注意防寒

  虽然立秋到了,但因为处在三伏天里,白天的炎热会让人们继续以吹空调、吃冷饮的方式降温。在这提醒各位,防暑可以有,但也不要忽视防寒。立秋之后,早晚渐凉,昼夜温差逐渐加大,要注意白天防暑,早晚防寒,而早晚防寒尤其重要。

  让内心归于平静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人体代谢与自然界一样进入阳消阴长的状态。精神调养,应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要主动排解。

  可进补但不能乱补

  有些人本身没有病,不用刻意进补,但见身边其他人都在进补养身,便开始“乱补”,这样不仅增加了开支,又害了自己。比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还有些人认为进补就意味着吃肉,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肉类不易消化吸收,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另外还容易积聚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对身体健康不利。

  此外提醒大家,无论是进食食物还是补药,都讲究适量,而非多多益善。饮食上大吃大喝,不仅起不到养身的作用,反而会加重脾胃的负担,导致湿热积聚。补药如果过量服用同  样对身体有害,比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今日话题

  迎立秋节气,您做好养生调理的准备了吗?

  不妨来说一说您的养生计划~

  健康早知道

  减少厨房油烟的措施

  1.炒菜少放油、用中火。可以酌情使用不粘锅,或多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等厨具,选择煮、炖等不易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

  2.烹饪油不要反复使用。

  3.保持厨房通风,烹调结束后,至少开窗通风10分钟。

  4.选用高燃烧效能灶具。

  千万别犯4种懒

  1.懒得动脑。衰老先从大脑开始。

  2.懒得走路。走路能缓解压力、强健肌肉、减轻体重、加速血液循环。

  3.懒得做家务。哪怕收拾桌子、洗碗这种不费力的小活也会促进家庭的和谐。

  4.懒得上厕所。憋尿、憋便最伤身,不仅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还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病的发作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