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数码 >

全球手机厂商新势力榜出炉 “中国造”激战印度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9-11-14 09:29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全球手机厂商表现如何呢?近日,国际研究机构IDC、Counterpoint分别给出了答案,双方数据一致,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分获全球前五。而在全球最具潜力的智能手机市场——印度,中国手机手机集体围剿三星、苹果,一加手机在二季度印度高端手机市场击败苹果、三星获得第一。

 

  手机寡头现象明显 二梯队日子难熬

  来自IDC和Counterpoint的调研均显示,今年全球手机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整体市场下滑是主调。Counterpoint数据监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8年第二季度下降2%,市场规模3.6亿部。前10名玩家占据了79%的市场份额,其余有600多个品牌竞争其余21%的市场份额。与之前IDC的数据基本一致,Counterpoint数据中排名前五名依次为三星(7160万)、华为(5420万)、苹果(4130万)、小米(3300万)、OPPO(2960万)。

  而Counterpoint认为,华为超过苹果,“荣耀”子品牌功不可没。它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获得了增长。同时他们还认为,当前OPPO、vivo、华为等中国品牌正致力于采用新技术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价格,以此获得更高的利润。除了前五,Counterpoint还公布了全球6至10名的厂商。他们依次为:vivo(2600万)、LG(1020万)、联想(990万)、HMD(450万)、Tecno(440万)。

  这组数据中,引人关注的是排名第九的HM,其旗下运营的手机品牌就是“诺基亚”。2016年12月1日,HMD宣布他们获得“诺基亚手机品牌”10年独家授权。据HMD表示,2017年已售出7,000万台诺基亚手机,业务扩展至全球80个国家。今年5月,HMD宣布,其作为诺基亚手机的新家,最新获得超过1亿美元投资。此轮投资后,HMD市场估值将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公司。

  另外,Counterpoint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下滑,但是平均单价却上升。 数据显示,在中国国内市场,头部厂商占据主要份额的“寡头”现象日益突出,华为(包括荣耀)、OPPO、vivo 和小米四个品牌作为第一梯队,占据了 82% 的市场份额。在剩下的 18% 中,还有三星、苹果,因此留给第二梯队品牌的空间已经不多。

  印度市场 “中国造”高奏凯歌

  国内手机市场厮杀已达白热化,国产手机厂商分船出海进入人口大国印度,已成趋势。印度是全球市场潜力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印度全国总人口超12亿,与庞大的人口基数对比,印度网民只有4亿,其中还包括手机网民。人口多,手机尚在普及,让印度成了对手机厂商吸引力巨大的地方。

  Counterpoint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品牌销售量排名,多个国产品牌手机均上榜,可以看得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国产手机小米、vivo、OPPO、华为等均榜上有名。冠军是三星,在市场份额上达到29%。接着就是小米,在市场份额上达到28%,紧随其后,第三是vivo,在市场份额上达到12%。第四是OPPO,在市场份额上达到10%。第五是华为,在市场份额上达到3%。

  但是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中国造手机的表现就更加令人瞩目。根据 CounterPoint 第二季度销量数据统计结果显示, 印度 3万卢比以上价位(约合3000人民币以上)的手机市场,一加占比 40%(其中一加 5T 占比 10%,一加 6 占比 30%,强势超越三星和苹果,成为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最好的智能手机品牌。

  同时,数据显示,一加不仅在印度最畅销,其在 Q2 销量增长率高达 284%,让一加一举成为销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了。目前,一加 6 在印度亚马逊上评分高达 4.4 分,与三星 Note 8 持平,压过 iPhone X 的 4.1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