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数码 >

两败俱伤还是皆大欢喜 ofo不卖给滴滴会怎样?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3 17:54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8月3日,面对“滴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收购ofo”的传闻,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做出了这样的回应。

  这已是ofo一周内第二次否认被收购的传闻了。

  屡屡“被收购”,则正反映出外界对于ofo的预期——这家公司太需要金主了。

  要知道,共享单车已到下半场,这场残酷的资本游戏中,玩家只剩三两只,除了ofo,其他玩家都有了大金主。

  有钱的上位,没钱的退场

  共享单车的兴起就在近两三年,几乎是一夜之间,城市街头出现了无数的小黄和小橙,大众对于“消灭最后一公里”的热情,促进着单车市场的发展繁荣,也让许多创业者投入单车市场。

  喧嚣过后,资本退潮。2018年2月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目前国内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其中有20余家倒闭或者停止运营。

  目前,单车市场活跃度排行前三的分别为ofo、摩拜和哈罗单车。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最新数据, 5月份,ofo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2166.6万人,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规模为1645.7万人,哈罗单车活跃用户规模为1081.3万人。

  而在去年,ofo和摩拜几乎没给其它公司留下机会。根据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2017年全年,ofo和摩拜占据了共享单车9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余家小公司梦碎单车市场的原因,无非是缺少足够的资金支持,例如第一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公司悟空单车,其创始人雷厚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缺少资金无法继续,已投放市场的单车就当作做公益。资金链断裂,供应商不接小额订单,单车被盗,悟空单车倒在了资金压力之下,而那个时候,ofo和摩拜正依靠一轮接着一轮的融资不断扩张壮大,其势头令众多后来者垂涎。

  谁都没想到,ofo和摩拜曾经引以为傲的融资的能力,最后却成了让他们难以喘息的重压,而愿意接受资本操控的单车企业,则在悄悄崛起。拿此前默默无闻,现在却大有和ofo与摩拜三分天下的哈罗单车举例,哈罗单车在2016年才正式进入单车市场,因无法在一线城市取得突破,哈罗单车转战三四线市场并成功站稳脚跟,今年3月,支付宝芝麻分650以上  可以免押金使用哈罗单车,此后两个月,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70%。6月,蚂蚁金服对永安行低碳(旗下有永安行单车与哈罗单车)增资20.6亿元人民币,成为永安行低碳第一大股东。在永安行低碳之外,ofo也是阿里入股的单车企业之一,业内分析称,等哈罗打车打入一线城市,阿里或将彻底放弃ofo。

  资金不足给ofo带来了哪些问题呢?首先是扩张计划的停滞甚至萎缩,从2016年年底宣布进行海外投放开始,到2017年年底,ofo已成功进入全球二十多个国家,今年7月,ofo被外爆出接连撤出包括印度、德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全部或者部分城市。其次是公司裁员,今年6月初,有报道称ofo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海外业务部门整体解散, 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离职。最后用户的不满,在ofo官方微博最近一条状态下,点赞较高的几个网友评论,分别指出了ofo单车数量减少,运维人员不足,取消免押金等问题。

  卖身美团的摩拜,今天过得好不好?

 在商业模式看不到新突破的背景下,共享单车的估值天花板迅速出现。沦为入口工具的共享单车,也成了巨头的猎物。共享单车需要钱,巨头需要占领入口,丰富场景。因此,在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阿里、美团、滴滴等纷纷亲自下场。于是出现了摩拜卖身美团,阿里力挺哈罗。

  对于共享单车们来说,卖身给巨头,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或许,在摩拜身上可以找到答案。

  从诞生到现在,摩拜单车的市场估值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却在被收购前期进入停滞。2015年3月,经历天使轮投资之后,摩拜单车估值为1460万;2017年11月,在新一轮战略投资后,摩拜估值达到30亿。然而,在并购的前夕,2018年1月,再收到10亿战略投资的摩拜,融资后估值还是3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