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母婴 >

孩子“爱告状”的背后有这么多动机!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1:36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孩子“爱告状”的背后有这么多动机!

  宝爸宝妈们是否发现孩子有经常向你告状的表现?不管是今天的刚发生的大事还是昨天已经发生过的芝麻绿豆的小事,只要孩子想起来就很可能跑到你身边说来说去,有时候一天能频频告状好多次……爸妈也有犯难的时候,觉得对孩子的不理会或者草草敷衍一下不合适,可是对孩子的每次告状很关心又怕养成不好的习惯,面对这样的娃父母如何应对才好呢?

  孩子以前没有“爱告状”的表现,怎最近么很突出?

  如果你留心观察的话会发现孩子“爱告状”的表现会突然增多似的,大家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孩子在幼儿期间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特点,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表现会自然减少、消失。 当然了,这个特点呈现时父母不要单纯觉得孩子变得“多事”“爱找麻烦”,其实,更多的是反映出孩子在是在人际交往、互动、处理问题等方面面临一个重要时期,因为在幼儿阶段他们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所以,“爱告状”也算是孩子的一个沟通方式。

  孩子告状动机有不同,你注意了吗?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孩子的告状动机主要有这么几种:

  1、被别人欺负后,想寻求大人的保护。

  2、孩子“告状”是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遇到问题时常手足无措,他们便“告状”,以求成人帮助解决问题。

  3、检举他人,希望成年人对他的是非判断作出肯定。

  4、追求自我表现,想从成年人那里得到肯定的评价。

  5、做错了事想逃避责任,免受批评和惩罚。

  6、嫉妒他人,企图利于告状来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这样看下来是不是也让你对孩子的告状表现也清晰了一些?这也是提醒着我们对于孩子的告状也要认真对待一下,不要随意敷衍哦。

  父母怎么来应对呢?

  1、有些孩子告状是希望得到认可关注。一般来说孩子向父母告状常见的内容也会比较集中普遍,比如“xx欺负我了”“xx和我抢东西”“xx不和我玩”等方面,当孩子说这些问题是很多时候希望父母觉得自己做的对,希望得到认可和给予关注,那么家长处理具体问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和陪伴,尤其是平时缺乏父母的陪伴的孩子,避免孩子养成依赖告状的习惯从而影响人际交往。

  2、父母要认真的态度。孩子再向父母诉说时最好我们能够认真去倾听,不要刚听开头就打断孩子或者觉得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就斥责孩子几句结束。我们需要先了解清楚事情的真实情况,如果是在理的“告状”给予一些肯定,反之还是需要多花一些耐心和孩子沟通,引导孩子回到正确处理的方式上来。

 3、不要因“告状”来评价孩子。很多人会把"好孩子"作为口头禅来教育还,若是因为孩子频繁告状、因为几件小事就给孩子贴上“坏孩子”标签,这是错误的做法,孩子看到父母的反应以后也可能会导致一些有危害的事得不到及时的解决,所以大家还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语表达。

 4、对孩子实事求是的告状,及时予以正确的处理,如果不理会或是处理不公,会使孩子感到沮丧、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如果孩子大一些了3岁以上还可以进行引导性提问进行沟通互动,比如“你觉得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你想……?”“如果你没有得到……会怎么办呢”,或者适当引导孩子换位思考等,这些都是在帮助孩子增长独立解决问题的经验,以后孩子慢慢地可以鼓励、启发孩子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这样也会淡化孩子的告状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