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家电 >

上半年彩电市场陷困境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3 17:46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31日晚间,创维在广州高调发布三款OLED电视新品,率先打响了下半年彩电市场战役,恰逢年中,近期部分国内彩电巨头也对外发布了半年报。赶上世界杯年,今年上半年彩电市场的销量并不俗,但实际并未脱困,高端产品战场日渐硝烟弥漫。

  上半年市场“量增额减”

  近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彩电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零售面积为15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从渠道来看,线上呈现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线上零售量占比已达到44%,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个百分点。线上的增长并没有带来整体市场的增长,而是使线下渠道全线下降,其中大连锁下降11%,其他家电下降12%。

  而来自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2266万台,同比增长0.7%,零售额规模711亿元,同比下降5.9%。

  中怡康统计显示,被传统彩电品牌寄予厚望的线下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而线上仍保持高增长。今年上半年,彩电线下市场销售量下降16.5%,销售额下降13.3%;但线上销售量增长40.4%,销售额增长超过20%。

  面板价格下降“造福”

  今年以来,对于国内整机厂商的最大利好,应该是面板价格的下降。

  数据显示,从上游面板来看,今年相比去年面板价格有明显下降,重点尺寸价格下降均超过20%。奥维云网预计,65英寸面板供应量持续快速增加,预计7月将下降5美金。

  目前,液晶面板的产能充分,而大尺寸面板供给将持续增加,正使得面板尤其是大尺寸面板的价格持续下降。

  此前媒体曾经报道京东方65英寸面板将会降价20%,对此,京东方已辟谣,不过65英寸面板价格继续下降已经成为无法扭转的趋势。目前我国大陆地区规划的超高世代线已经超过6条,其中京东方的10.5代线已于去年在合肥落成投产,并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逐步增加产能,京东方第二条10.5代线项目目前也正在武汉建设中;华星光电深圳第11代项目将在今年12月点亮,明年3月份量产,第二条11代线项目也很快将建设。除此之外,位于广州的LG Display、富士康等大尺寸面板产线都将在未来提供大尺寸液晶面板。

  而从部分上游面板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我们也能感受到面板价格下降的明显趋势。

  三星电子31日发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显示面板部门销售额为5.67万亿韩元(约合5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71万亿韩元下降26%;营业利润为0.14万亿韩元(约合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71万亿韩元下降92%,出现销售额和利润双下降的情形。

  LG Display、LG显示器公司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LGD营收同比下滑15%,至5.6万亿韩元(约合49.697亿美元);营业亏损2280亿韩元(约合2.021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亏损。

  TCL则在半年财报中称,今年上半年,华星光电t1与t2产线的投片量同比增长7.49%,继续保持满产满销,t3产线产能稳步提升,t4与t6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受面板行业周期影响,上半年主要尺寸面板均价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华星光电业绩同比下降。

  国内企业业绩“喘口气”

  随着面板等部件价格的下跌,尽管销售额不理想,但利润空间还是比去年好得多。

  TCL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1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0%—60%。

  公告披露,上半年TCL集团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1351.0万台(含商用显示器),同比增长37.8%,其中,智能电视销量为938.3万台,同比增长53.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家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可运营终端及活跃用户数持续快速增长。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2735.4万,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已达4536.5万,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4.2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