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动漫 >

B站9.7分!没有战争,也没有爱情,这部动漫凭什么受到如此好评?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4:47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冰菓》一直在我心中是一部极为优秀的动画。而我对《冰菓》的感觉一直都无法说清其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所幸的是,终于我找到了一个能够符合我想表达的词——生活情趣。

  《冰菓》的题材,是日常校园推理。如果是日常校园,我会以为是恋爱喜剧,或者贵圈真乱。如果是校园推理,我会认为是高中生的主角侦破一桩又一桩的案件。再或者只是推理,我也会认为是作家借推理的皮来探讨当下的一些问题。

  然而,将这三个题材混到一起,凑成的日常校园推理。却让我有些懵,究竟这个题材的动画它会讲一个什么故事?

  从第一集开始看,我便被《冰菓》给吸引了。这种吸引力强到让我重复看几次都不觉得腻味的地步。然而,重看《冰菓》的内容却很简单,就是针对一些我们校园生活中偶尔碰到的一些问题而进行的推理。比如,为何房间里有人却被锁上了门。学校的广播为何只放了一遍之类的。

  看起来感觉有些无聊。如果只是从题材来看,比起那些密室杀人,暴风雪杀人,无头分尸。这些刑侦题材的确实格调要清新了不少,刺激感也降了不少。

  但是啊,偏偏《冰菓》却能把我给深深的吸引住。于是我开始思考,《冰菓》究竟在什么地方吸引了我。

  是精细的画风?还是微动作和细节贼多的信息?还是有趣的人设和人物关系?然后,我便看见了这个词——生活情趣。

  接着,我明白了。《冰菓》能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极力地塑造“真实”。所谓的“真实”是建立在“可信度”之上。

  什么是“可信度”?为了让观众产生代入感,产生信服感,而堆叠世界观和信息量。让观众能够且愿意接受和理解创作者的故事和推进。

  那么,在“可信度”之上的“真实”又是什么呢?

  我个人理解,这所谓的“真实”将作品从“任务式”转移到了“生活式”。我们看一段故事,总会下意识认为,我们故事的开始是整个故事的起点,也是世界的开始;故事的结局是故事的终点,也是世界的终点。

  有的作品会有前传,不过是将故事的起点给往前提了一些。这便是“任务式”。故事就是这些人物的任务。完成任务后,这个世界这些人物自然就会消失了。

  而“生活式”则是在我们在看完他们的故事后,仍旧会认为他们存在,他们的生活仍旧在继续。

  而所谓的“生活情趣”。就是将折木奉太郎,千反田爱瑠这些人的生活细节给勾勒出来。针对一件事,我可以完全脑补出几个人不同的神情,态度,心理活动和看法。

  不仅如此,我们在平日生活中尚能在无聊时对着一件稀疏平常的物品展开自己的联想与脑洞。在《冰菓》中,我们和角色同样能够对一件稀疏平常的物品产生联想与脑洞。

  优秀的作品有数千种解读。我也不过是提供了一种解读方式。你们心中又任何《冰菓》好在什么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