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 >

“特殊”的进口博览会,只进不出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5:42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再过3个月,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本次展会最大的特点是“只进不出”。

最高层说,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

最近,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这场进口博览会也显得异常特殊。

不过,《人民日报》此前分析称,别信特朗普的沾沾自喜,进口博览会是我们主动作为,和美国施压没有半毛钱关系。

01

博览会大家见得不少了,这个进口博览会到底有什么不同?

  世界贸易领域的各大博览会多是有买有卖,集进出口于一身。而本次进口博览会则不同,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也是全球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国家级大型博览会。

和一般博览会境外产品占比30%左右不同,进口博览会严格执行“双境外”原则:

                                                                                                        1、参展的必须是境外企业,商品必须100%来自境外。

                                                                                                        2、中国企业主要参与采购和交易,是实实在在的“进口”。

有学者分析称,其历史意义不亚于60年前中国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出口商品交易会。这次进口博览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各国商品向中国的出口。

两次有标志意义的博览会,方向正好相反,这说明中国已经从一个强调出口的国家变为强调进口的国家。

从时间上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进口博览会期间的“虹桥国际贸易论坛”规模将堪比“G20”,仅主宾国就达十余个。进口博览会堪称是世博会、广交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

据上海本地媒体报道,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上海外服(展会服务商之一)发动8000余名党员以及群团组织投身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目前成功推荐签约8家客户。

截至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800家优质企业签约确认参加企业商业展,展览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预计有来自境内外的超过15万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此外,共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展,预计届时参会的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副部级以上政府官员数量将达到数百名。

02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又处在谋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上,再加上目前中美贸易战,这种实语境下举办这个展会释放出什么信号?

“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进口博览会不仅有利于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表明我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贯立场,而且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是中国加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商务部主管报纸《国际商报》7月30日刊文称,当前,美国挥舞着关税大棒肆意挑起贸易战,贸易霸凌和贸易恐怖给复苏基础还不牢固的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再次蒙上一层阴影。尽管许多国际组织或国家的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声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携手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但在行动上却鲜有作为。而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