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 >

万达一年求生计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
  • 2018-08-06 15:33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时间回拨到2017年6月22日。

上午9点,万达电影开盘后便震荡下行,盘中突然快速下跌。截至午间收盘,该股股价报51.95元,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60亿元,但成交量持续放大。

资本行为的背后,是因为当天有消息传说,银监会正要求各家银行对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安邦、复星在内的多家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又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进行授信及风险排查。

于是许多大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对这部分企业的有关债券进行了抛售、清仓。

那天午间,针对债券被抛售事宜,万达集团在官网严正辟谣。

一年后,再回看那天“传言”里的主角——

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已被带走一年有余,其一审罪名包括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被判有期徒刑18年,没收财产105亿元。

他不服,提起无罪上诉。而安邦集团,目前由保监会监管,旗下地产类资产由远洋接手。

今年里,海航已经接连出售了包括希尔顿酒店、香港启德地产项目及部分德意志银行股权在内的多宗资产,交易总作价超过1000亿人民币。

6月份时,有传言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去世,后被辟谣。

7月3日时,海航集团原董事长王健因在法国南部阿维尼翁附近的奔牛村公务考察时爬上墙头拍照,不慎从高处坠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意外陨落他乡,享年57岁。

  万达呢,去年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今年里,万达还出售了澳大利亚物业项目控股公司全部股权、伦敦物业项目60%股权等海外项目,最近据传还在寻求买家,以出售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州贝弗利山庄地块。相比上述几个创始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没有锒铛,依然健康活着,且在不少场合继续出席露脸。

人的命运不尽相同,企业的命运却是殊途同归——在去年的全球500强排名里,安邦位居139,海航170,大连万达380。

今年,三家公司都已不在名单内(并非营收排不进,而是身份太尴尬)。

一年之前的看似偶然,一年后都成了必然。

安邦人的出走

二溜把那场变动叫做“大北窑事件”。开始回忆之前,他深吸了一口烟,又长叹了一口气。

2017年6月13日,北京已经入夏。晚上11点时,安邦官网的一条声明,让媒体炸开了锅。但那一刻,品牌部的二溜,却在撸串夜啤酒。

有人发信息问他“今晚要无眠了吧”,他耸肩一笑发给了对方肉串和啤酒的照片,配的文字是:事情有别人去做了。

他说事发后,他心里完全没有头大,或者是慌乱的感觉,反而很释然,有一种“靴子终于落地,日子反而更加安心了”的释然。

安邦内部的保密工作做得很严,也没有设定专门的发言人。这意味着企业所有的动作,在事前都不能透露,事后也得不到官方解释。

  2015年那年,安邦在资本市场频繁举牌,被大家称作“野蛮人”,在海外各种收购,被大家视为“激进派”。吴小晖虽然不爱出面说话,但他对这些标签很是不喜欢,一边继续买进,一边命令品牌部要“引导舆论”。